葡萄精重出江湖

还活着。

【昭维】逢火

写在最前面,这是一篇昭维,好像只有昭姜的tag就都打上了,因为我觉得昭维比较好听。时间线是正月十八之后的一个短篇,内容时间线可能有部分调整,有部分真三剧情出没,一把子成为拉配郎的第一篇文,不合理情节肯定有。

——————————————

 “钟会在蜀都的叛乱已被卫监军等人平定,敌将姜维等人已经伏诛。”此时正在批阅文书的曹魏政权实际掌控者连眉头都没有皱一下,只是放下手中的笔看向了阶下欲言又止的侍卫

 “继续。”

 “蜀…不,是刘禅也即将到达洛阳。以及还有卫监军在蜀地所获的物品也将随之到达。”

 “孤知晓了,下去吧。”此人抬头让侍卫退下,他的心中并未有何波澜,早在钟会出发前他已料到钟会有谋反之心,此时不除将来也要除之而后快,只是没想到他还会拉上邓艾一起下水,以及蜀地的姜维……,至于姜维,司马昭想了想,他或许是为了复国的权宜之计罢了。司马昭不再多想,又投入到了文书中,毕竟处理这些蜀地的旧君旧臣还需要慎重考虑。

新降的刘禅,不,应该称呼为安乐公,侍卫在心中纠正了这个叫法

“殿下,安乐公已经到达洛阳。”

“准备设宴款待。”司马昭顿了顿继续说道“那些器物也到了?”

侍卫自然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是,已经安置在了东街的仓库内。”

司马昭点头示意侍卫为他披上外衣

“备车驾。”

“是。”

东街离晋王府邸并不远只需几刻便可以到达,物中堆积的物品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此时,卫瓘匆忙地从门外走了进来。

“臣来迟了,殿下见谅。”

“无妨。”

“蜀地所获之物都已在其中。”卫瓘见司马昭正看着这些有些许杂乱无章的物品,在旁边细数道来“这些是在蜀汉皇宫所获,但因叛乱之时的混乱有所缺失,但总体的都在此了。”

司马昭点了点头“将这些都分发给有功之臣和属下士兵。”司马昭转身不经意间看到了在金银珠宝中格外瞩目的一小叠书,“这是?”

“是敌将姜维家中找到的。因为叛乱之故,仅留下了在后室的几卷书与此物。”卫瓘此时在旁解释道。司马昭笑着点头示意他不用再说下去,随手想拿起端详,旁边的卫瓘阻止道“殿下,此玉已在蜀汉皇宫叛乱时被火烧出裂痕,乃是不祥之物,不可轻易触碰。”司马昭摇了摇头“无妨。”他挥手让一旁的侍卫拿上与书本一同拿上,此时卫瓘不免产生一丝疑惑但司马昭也未解释就带着侍卫一同出去了。

“当初高贵乡公遇刺时,你也在旁边?”司马昭招手让旁边的人上前“是,自宣王在时,臣已经在府中了。”侍卫略略抬头看到了正在翻易经的晋王,没想到一个蛮夷之地的武将居然会看这种书,侍卫不免惊讶住,又看到了晋王的脸上平淡的似乎什么都没有经历过。

司马昭第一次见到姜维是在一个对于他来说并不美好的日子,那日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陷入了蜀军的包围中看着眼前手持长枪,身着墨绿色金纹的将领,司马昭不用想自然也知道是姜维。

突如其来的马惊扰了蜀军的士兵“子元?!”司马师将他拉上马之后……因为这次子元的左眼似乎一日不如一日了……那时对姜维怎么想的……

“晋王殿下,到了。”侍卫的声音将司马昭从思绪中拉回来。“殿下,晚上还有还有与安乐公的宴会。”

司马昭缓缓睁开眼睛,从车驾上下来,手拿起了一旁的玉佩“殿下……”侍卫将说了一半的话又吞了进去,默默地跟在身后。

蜀汉的皇帝还真是昏庸,侍卫看着眼前听着蜀汉歌曲也一样把酒言欢的前蜀帝现安乐公内心吐槽道。不过这场宴会也快结束了,看着阶下的蜀汉旧臣,侍卫又不免想到了几个月前与钟会一同谋反的死在成都的姜维,他在魏国的名声并不好,先身为魏臣却在诸葛亮北伐时投降了蜀汉在不久诸葛亮死后又开始了北伐,北伐了几次?十一次?天下真的有这么执着的人吗。侍卫不免十分怀疑,看着准备起身离开的司马昭他快速的跟了上去,还是想想接下来该如何吧。

窗内的灯火依旧亮着,司马昭正看着眼前的易经,上面有不少的批注,字迹收放自如整齐但是很容易看出手笔之中的豪情逸致,虽然比不过钟会书法世家出身的字,但也颇为美观。眼前的字迹与眼中的一抹墨绿重合,“麒麟,是祥瑞之兆,有富贵吉祥之意,也有寓意希望其能像之一般文韬武略,本领出众。”侍卫在仓库里解释的声音在耳边想起,“想必赠物的人必是很重要之人。”“重要之人……”

“你什么时候来的。”

“我见这么晚灯还没灭,便来看看。”

“无事,处理事物有些许晚了,你也快回去歇息吧。”

司马昭看着王元姬门外离开的身影,莫名有些怀念起几十年前,至于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时日不多了吗,他能感受到自伐蜀前自己的身体便日益下降而近几日…司马昭瞥了眼烛火下晶莹剔透的玉,如果这是天命那也无妨了……

最近几日司马昭睡得并不安稳也许是蜀地的消息满目皆是,司马昭的梦中总是会出现蜀地特有的翠绿和一抹墨绿色的身影在重复相同的场景但每一次的结局都大相径庭,有时是自己没有被救出去死在了乱箭之下,有时是眼前的人倒在了身侧,但是梦中所有人的身影都开始逐渐模糊,在空闲时,司马昭也会偶尔翻阅那本批注众多的易经,一个略微完整的形象在这个短短几月中建立了起来:如果不在敌国的话,说不定可以交个朋友吧。

“进来。”

“殿下,臣是来请辞的。”

是看出我时日不多了吗,司马昭抬头看向眼前很熟悉的人并没有说出,“想去哪里吗。”

“臣欲往蜀地。”

“蜀地?”司马昭让人挥手拿出来了一个盒子,“带上这个,替孤看看这蜀地风光也好。”

“谢殿下,臣告退。”

看着侍卫在眼前最后一次告辞,行礼,远去。脑中不断闪过的有父亲,子元,也有死在了成都的钟士季,以及和他身旁身影模糊的姜维,若不是敌国,下世我还会期待与他相逢会是如何一个场景。

侍卫看了身后的晋王府,坐上了前往蜀地的车驾,盒内的东西很简单但是熟悉几卷书,一枚玉佩。不久后离开天水还有一段距离是洛阳传来了晋王薨的消息,再过不久,司马炎成为了皇帝,而此时侍卫已在成都找了一处地方安家,虽蜀汉已灭,但大魏的国祚也尽了啊,又过了几年,侍卫了解到了不少蜀汉的旧事,再过了几年,吴被晋所灭,最后的几年里,在侍卫垂垂老矣之前将多了解的故事都写在了自己的书中,无论是魏都还是蜀地,又或是只是一枚玉佩在逢火后浴火重生。

——————————end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