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精重出江湖

还活着。

【非斯非】朝雨清

本人流的斯相就是虽然会因为他的死而悲伤但不会后悔去做这件事的那种。

dqf和史向的混合,最近在看导致脑子一直在循环名场面狗血但是真的谢。

——————————


“来世再见。“看着对方潇酒地饮下面前致命的酒,李斯总觉得他们还在当初求学的时候,他的师兄是韩国的公子非。意气风发的少年们载着车趁雨出门畅游,同席共饮谈天说地。


“如果来世,你不会愿意见到我了吧。”


李斯颤颤巍巍地走出云阳狱时,雨已经下了三四刻了,来去的秦人踏雨而行天地间只余下了淅淅沥沥的雨声,自己那几乎闻不可闻的轻叹化在了风中,飘向了不会有人知晓的远方。


心痛但是绝不会后悔。


“斯兄。”


“何事?


“明.…日…可有空?”


“自然是有空的,师兄找我有事?“


”上元将近,可愿同非前前去韩国一游。”


“自然可以,今年都未曾有空回家,去师兄家乡看看自然也是好的。”






师兄真的要离开这里了吗。


“韩国需要我。”


“师兄不会不知道良禽择木而栖,秦国会是去施展抱负的最好之处。”


“我先是公子非,然后才是韩非,我……做不到。”


“……师兄…一路顺风。”


那时韩非的笑容似乎仍是与和煦的春风一般让人心安,自己也似乎坚信殊途同归,到最后师兄总是会放弃韩遵从天命的。



“抱歉。是我害了你。”

“斯兄,还望保重。”



“父亲?醒醒,今日要去收拾东西了!今日说好去打猎的。”


李斯朦胧之间听到了儿子在门外的呼声,惺忪的眼下一抹浅浅的青色彰显了主人近几天并不安稳的睡眠。

“别扰了,你父亲这几日睡眠都不安稳,好不容易歇下会,过几日你父亲休整好了自然会带你出去的。“女子的柔和的声音在门外响起,“好了,先自己去玩吧。”


“好吧。”


李斯终是熬不住自己的倦意又睡了过去

又或是望故人入梦来。




“师兄?“眼前的韩非穿着一抹白衣仍是稷下求学时的模样。但是胸前的那抹扶桑似的颜色让人转不开视线。


“几日未见,斯兄怎就如此憔悴了。“韩非浅浅地笑了几声,微微上扬的嘴角似是勾人魂魄的索命镰让人目不转睛无法目移。


“师兄.……”李斯突然感受到了当年偷看自己师兄假寐被对方发现的局促感。


“为名为利,你的所作所为都没有错。你放不下的不过是……是当年的同窗之情。 ”韩非似是自嘲又像是平淡的叙述一一个毫不相关的故事般吐出了这句话,其中惨白的感情扰得李斯无法直视那个曾经朝思暮想的人。“我不怪你,你我生命的结束会了结一切,你我不必也不会再见了。”


“为何?”李斯看着眼前转身而去的白衣公子,想伸手拦住却空揽住了一泓空寂。


“大秦的丞相不该被这些事所左右,没有弱点的人才是无懈可击的,就像如今的秦王,不会被情感左右,能左右这位王上的只有天下。”韩非没有回首只是自顾自地说着,“你最大的弱点就是情与利。你……照顾好自己.……”


看着眼前的人将要消失在了烟雨中,李斯突然感到从心中涌出的无力感和迷茫。


“你会恨我吗....”李斯朝着烟雨中喊道。


李斯觉得自己听到了答案又不敢去相信。雨落了,还有泪,磅礴的大雨终究降临,眼睡中萦绕着的眼泪决堤而下,随着落下的还有魂牵梦绕的几十年时光和不堪回首的旧事。


公元前233年,李斯使人遗非药,使自杀,韩非欲自陈,不得见。秦王后悔之,使人赦之,非已死矣。




“王上?”

“灭韩之事可曾定下来了。”

“臣等已商量出了对策,容臣细说。”

“说吧。“赢政看着李斯娓娓道来的模样突然想起了曾经相父,但是只有一瞬间这个念头就被抛出脑内。




韩国国破的那日李斯感到了从所未有的轻松,他背着秦王去往了韩国国都,看着断壁残垣,心中莫名升起了一丝不应该存在的快意。“终是,灭了啊。“残忍的笑意蔓延了嘴角,一旁的侍卫看到一直沉默不语的廷尉大人突然爆发出了歇斯底里地笑声被吓了一跳。


"先生?”为了不暴露身份侍卫只好这样称呼。


“我为王上高兴,终于踏出了横扫六合的第一步。”看着喜极而泣的李斯,侍卫也不好再说什么只好在一旁静静地站着。


“时候不早了先生,这天似乎是要落雨了。”侍卫看着阴沉的天气担心地说。


“你先去东门外等我吧,我马上就来。”


“是。”侍卫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遵从了李斯的指令。


李斯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雨水倾盆而下,修长的衣袖被雨浸透紧紧地贴住了李斯本就瘦削的身躯,这使他显得更加单薄,雨更有越下越烈之势。


“先生怎可如此作践自己。"摇摇欲坠的身体突然被一双强劲有力的手托住。


李斯被身旁的人堪堪扶住但下一刻便意识到了这声音的主人是谁。

“王上? !王上怎会在此地,此地尚未完全安定王上怎可以身犯险,这……”


嬴政挥手打断了他的话,李斯的语气让赢政想起了回光返照的病人但也只是一瞬间。


“怎么,廷尉能来,寡人就来不了吗。”


“望王上恕罪。”嬴政看着李斯晦暗不明的神情陷入了短暂的沉默,李斯假意向远处枝头上被雨惊走得鸟儿望去没有想接话的意思。


“好了好了,这也没什么大事,快回去换身衣裳。”

嬴政收回了打探地眼光朝着反方向走去。


“谢王上,臣告退。”


李斯踉踉跑跑地远开了这个地方,当时的一阵恍惚间,他觉得那双手是自己死去的师兄,我是疯一厢情愿还要滞留到什么时候。


师元,你在天上看着吗,韩国,终是被灭了啊你会恨我…”李斯自言自语后忍不住又笑了笑,恨——只怕是恨都不足以形容了吧。


也是,是不必再见了罢。

烟火人间,没有一处是属于我们的了。


end。

评论(9)

热度(12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